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野百合盛开的独白

愉悦是翡翠脊髓炼成的百灵的翅膀,哀愁是黛玉心脏捣成的雨夜的烟雾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祭祖   

2017-01-26 07:20:41|  分类: 父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过年,就是不停的忙碌。
       昨天去了老家。那片土地,如今我每年只踩踏两遍,清明节一次,过年一次,都是去看看躺在那里休息的祖父母及父亲。昨儿早上说要去老家,有人提醒我说嫁出去的女是不能回去祭祖的。其实我知道,我们村里的传统也这样,但是我们家没有这些讲究束缚。祖父母在世的时候,姑姑都是可以回家祭祖的。我以前从不参与这些,直到08年祖母去世,我的生活里必不可少的有了清明节,还加一个春节的祭祀。09年祖父去世,尤其13年父亲去世,那片土地已连进了我的心房,千丝万缕,斩切不断的心痛都在那里。
       或许,别人的祭祖就是为了传统礼仪,风俗习性,可是,我去,是遵从内心的情感,我只想以这样的方式去表达我心里的念想,我只是想这样每年去看望两次,我已经没有别的方式可以表达我对他们的情感了。
       走到父亲的墓前,像是无人看望荒芜的坟茔,除了墓前落脚的那块小小的水泥地面,到处全都是杂草丛生,甚至还有杂树,修长的芭毛草都要盖过墓碑了。我这心里的凄凉,可想而知。清明节的时候才修整过一次,也许是现在在家的人太少了,山上原来小时候走的大路都快要找不到了,长满了荆棘、杂草及杂树。往年有伯父在家经常去修一下路,砍一下周围的杂草,所以从来都没觉得那么荒芜,今年伯父老年痴呆了,连路连人都不认识了。
       我越来越多的亲人都要在那片土地躺下,我会有越来越多的念想,也会对离别越来越麻木。
我们是带了柴刀的,那就慢慢修整吧。我挥刀砍伐的时候,和儿子说,以后我老了,你一把火把我化为灰烬,想放哪里都可以,不用这样麻烦。户主抡起刀来终究比我有力气,看他在那里一刀刀的修,我感激眼前的这个男人,他在这个家里的担当,我会永远记得,尤其是父亲患病到去世的那些日子里,也因为有他在,我才那么坚强。
      还剩了几根柴草,户主要儿子去砍,儿子从来都没拿过柴刀,茫然得不知道该怎样下手,刀都不知道该从左边还是右边砍下,我们教他,顺便告诉他,以前我在乡下的时候天天做这些。儿子认真的,笨拙的一刀刀砍下,手也被刺划破了,这个男子汉是我今生最大的骄傲。
      昨天回来累了,早早睡下,今晨也早早醒来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9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